close

猶如昨日

那天才見到許久不見的鄰居阿伯

媽媽與阿伯聊他們家最近的近況

阿伯還自豪的說他帶老婆去高鐵站看高鐵

看高鐵?

是丫~鄉下其實還有許多老人沒機會乘坐高鐵

對他們而言 很新奇 很新鮮

聽著鄰居阿伯的口氣

可以感受到他疼愛老婆的心情

上個月才聊過天的的腳踏車爺爺

腳踏車爺爺還從口袋裡拿出幾顆人參糖

說這很好吃 給你幾顆

這句話猶然在耳

卻也是最後一次聽見了

雖然他們都上了年紀

但總覺得他們還有很多事沒有完成

很多心願未了

常從他們的口中聽見許多都市人沒有的心事

許多人不懂鄉下老人 為何總是臭汗滿身 或是吃不知燙過多少遍的剩菜 亦或是滿身舊的破衣服

但他們一點一滴所存下的積蓄 卻都給了遠在大都市生活的小孩

鄰居阿伯總說 我兒子對我很好 回來總是給我一兩千元 很孝順

然而阿伯每期收穫的稻錢  總是坐著最便宜的野雞車送到他兒子手中

阿伯總說 我兒子還有小孩老婆要養 很辛苦

而腳踏車爺爺

高齡八十一歲 每天總是騎好幾公里去買菜

總是在太陽下耕作

村子裡每個人都叫他別工作了

腳踏車爺爺總說 我老婆身體不好

兒子在北部有家庭要養

我不耕作 哪來的錢

看似很平常的對話

其實他們真的很偉大

如今 離開了

簡單的儀式後

他們過去每天辛苦耕作的田地

也因為小孩所謂的無暇管理

準備售出 或是抵押貸款去

而 留下的奶奶

也離開了 去了療養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